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 >> 正文
多伦多大学Edward H. Fife教授来我校授课
发布时间:2014-12-01

11月13日,我校2014年度绿色风景园林引智教授、多伦多大学风景园林系前系主任爱德华·菲夫(Edward H. Fife)先生应邀来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讲学,并开始了他为期三周的studio教学工作,期间风景园林系安排3名青年教师助教。

有着40余年从教经历的爱德华教授,认真投入到《风景园林设计studio》课程教学中,无论拟定设计任务书和课程计划、场地踏查,还是小组讨论、阶段性设计,每一环节莫不体现出他的绿色风景园林理念和教育智慧。教学伊始,他的亲和力很快得到同学们的认同,“爱德华教授”尊称也悄然变成昵称——“爱德”。新颖的教学模式和生动的课堂,促使每位同学在设计过程中不断进行主动思考。爱德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理念和知识,更多是始终贯穿在设计过程中的学习和思考方式。

“Why”——这是爱德教学中的高频词,如何去体察、理解场地?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层层深入的提问和追问,引导同学们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

“Intergrate”——爱德反复强调整合的思维,任何一块场地都不是城市“孤岛”,跳出“场地红线”之外去思考是整合的思维,不囿于二维平面而注意三维或更多时空维度,也是整合的思维。

“Good”——爱德鼓励并欣赏所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凡是有充足的依据、理由的想法就应该被接受和提倡。从不轻易否定学生的想法,而是引导他们去找出自己的想法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完善,这是爱德的立场。

“Logic”——从宏观布局到构筑细部,都需要严密的逻辑推论与充足理性分析的支撑。经不起推敲和反问设计,需要重返上一层次的思考。爱德的课堂拒绝任何随心所欲、主观臆断的设计。

“Groups”——为增进协同设计经验,发挥集体智慧的效率,学生被不断灵活地分组。场地分析阶段,为保证基础信息的全面性,全班仅分为两个大组。概念设计阶段之后,全班则分为6个小组,以激发创意思考。集体智慧也需要多元化,这是爱德的理念。

“Presentation”——图纸表达和口头表达是风景园林师的“硬功夫”。图纸表达的核心是主次分明,科学严谨,要保证观众能尽快读懂有效信息。口头表达务必言简意赅,着重汇报思考的过程和设计的想法和依据,而不必赘述图纸中已经表达的内容。这些是爱德的“秘笈”。

除课堂授课外,爱德华教授还做客了11月14、24日《景园学堂》,为风景园林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城市空间》(Urban spaces)、《健康及城市生态》(Health and urban ecology)。


爱德华教授简介:

201310月被聘为我校风景园林学客座教授,此前还有美国、日本和南非等多国从教经历。他是多伦多大学风景园林学学科创办人,北美著名风景园林教育家,加拿大风景园林学会“终身荣誉教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百年百位杰出校友”之一。其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研究成果、教育成就在北美具有广泛影响。

现场踏查

学生陈述

示范教学

交流讨论


电话:027-87282135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2014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