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 >> 正文
以本为本,情·境育人——记风景园林及园林专业江南综合实习
发布时间:2018-09-14

 

8月9日-9月1日,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8个班250余名本科生的江南综合实习,在风景园林系与园林系24位教师指导下,于上海、杭州和苏州三地开展,在“以本为本”教育思想指导下,以真情实境体悟经典园林作品为着眼点,深入践行“情·境育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保证实习教学质量,实习指导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分组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就如何切实引导学生求真学问、回归常识进行充分讨论,最终明确了优化案例、适当“增负”的教学要求。在实习地点选择上,做到传承经典和与时俱进,在保证拙政园、留园等经典古典园林以及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西溪湿地等优秀园林典范教学内容的同时,增加了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等城市“双修”的成功案例。实习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的“增负”,风景园林实习每天要求至少3幅速写或现场实测,花卉学、树木学实习采取现场考试,让同学们倍感压力,但也明显看到自己的进步,有效实现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在辗转三地的实习过程中,坚持多形式、高标准、严要求。老师们不畏日晒雨淋,每天坚持与学生同行,言传身教。或教师讲解示范,学生总结归纳;或学生踏查,教师讲解重点,再由学生详查测绘;或教师提出要求,学生独立开展调查。多形式的教学模式打破了教师单向讲解的单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和思考的主动性;为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质量,实习中采取以老带新,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带领下进行现场备课和试讲,以做到课随景移,重难点了然于胸;严格明确的过程考评是实习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教师们坚持授课现场清点人数,当天检查和点评实习作业,不断明确纪律并关心同学们的出行安全和生活问题,确保了实习的过程安全。

经过前后24天汗水和雨水的洗礼,本次江南实习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体悟了园林经典,在开阔眼界、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园林和文化的魅力。高强度的实习教学锻炼了教师队伍,也增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学生在实习总结中写道,“通过老师的讲解与亲身感受,我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学校课堂上老师讲述的内容,更加理解了细节处理的重要性,对我们未来的专业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老师对我们的安全和学习很关心,亲自到住处点名,指导速写,解答我们实习中的疑惑,很有收获。”“同学们相互鼓励,大家的感情越来越深,班级更有凝聚力了。”

实习期间,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多次在实习师生微信群里指导,并就雨中实习等安全问题提醒师生。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等人亲临上海现场慰问了实习师生,分管副院长王春潮自始至终督促和关心实习组织和进展。上海、杭州校友及森禾、虹越公司也对此次实习予以了诸多帮助。

据悉,本次实习成果预期以“江南综合实习成果展”在百廿校庆期间做汇报展示。

(通讯员:刘文平 杜雁 胡惠蓉 审核:张斌)

风景速写

场地实测

IMG_20180814_085959

花卉学实习现场考试

 

电话:027-87282135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2014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