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 >> 正文
拓展国际视野——我校风景园林本科生赴日本实习和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8

近日,我校21名风景园林本科生结束了为期9天的日本综合实习和交流活动,顺利返校。本次海外综合实习由风景园林系阴帅可副教授带队,并应农学研究科田尾龙太郎教授邀请在京都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实习集中在日本京都、奈良和大阪市进行,师生们重点围绕大德寺大仙院、平等院凤凰堂、圆光寺庭院、重森三玲美术馆等日本传统园林开展专业实习。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踏查、测绘和记录分析了日本不同历史时期的传统园林,将课本知识投射到现实环境中。课堂理论知识与现场的实际感知对照,强化了大家对日本传统园林知识的理解。结合阴帅可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京都古城的基本空间格局,梳理了日本传统园林艺术发展脉络的知识,对日本各时期不同类型的园林的主要特征和中日传统园林之间异同有了进一步理解。在重森三玲美术馆,同学们还与日本专家就枯山水造园进行了深入交流。

IMG_7255

阴帅可副教授在实习现场示范

日本重森先生为实习师生现场讲解枯山水庭园

实习期间,师生受邀访问京都大学。在农学部综合馆会议室,田尾龙太郎、柴田昌三教授分别介绍了京都大学以及农学部的发展历史、京都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办学特色,重点讲授了园林种植设计中注重第二自然管理的经验。会后师生参观相关科研教学场所并慰问了正在京都大学交换学习我校学生。

IMG_6802

在京都大学交流合影

参加实习的景园1602班邢佳宇同学表示:“通过实习和交流,让我们充分领略了日本造园的精华。日本园林历史上受中国影响至深,但他们保护园林文化遗产的意识比我们强烈,很多经验还值得我们学习。”

据悉,本次实习是风景园林学生继欧洲综合实习后的第二次海外综合实习,是风景园林“国际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教育宗旨的具体落实,学校将持续支持此类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拓展国际视野。



撰稿:杨恒秀

校对:阴帅可

审核:张斌  

 

电话:027-87282135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CopyRight 2014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